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植物与土壤因子关系及生态位分析
马宗文,谢正磊,段晓峰,周鑫,Timothy R. ROSEN,许学工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 环境容量变化对物种多度影响的研究
--以天津七里海湿地为例
谢正磊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67)      收藏
采用理论研究与实践检验相结合、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提出了环境容量变化对物种多度影响的模式,以天津七里海湿地为例,研究了集合动物种群的演化特点、物种灭绝的顺序与环境容量变化的关系。从理论上揭示了:1)当幂指数小于1,环境对集合种群的作用有利于其发展时,栖息地的破坏导致物种灭绝数目较少;当幂指数大于1时,剩余环境容量变小将导致最强及比它弱的若干物种灭绝,指数越大物种的灭绝数就越多。剩余环境容量越大,弱物种就越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幸免灭绝;环境容量越小,弱物种面临灭绝的可能性就越大。2)物种的第三类灭绝机制和物种的协同进化、协同退化规律,反映了真实生态系统的复杂的灭绝情况。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3. 基于Patch-Dynamics模式的土地覆被变化预测
--以北京市为例
谢正磊, 许学工, 孙强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31)      收藏
利用北京市土地利用变化数据建立了Patch-dynamics 动力模型。模拟结果表明了在不同的时间尺度上耕地所占比例都持续下降,城镇建设用地、林地所占比例继续上升。由于该模式考虑了模拟对象的变化过程以及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之间的相互影响,其模拟结果比一般的简单动力模型模拟效果好。通过与实际情况的比较检验,用1996年数据对2001年的模拟结果与实际差别不大,误差在0~0.05之间,对于面积较小地类的模拟误差较小,说明这个方法可以用来对未来的土地利用变化状况进行模拟、预测。然而,这个模型只适应于十年尺度的预测,模拟时间越长,误差越大。在此基础上,提出协调土地利用矛盾,维持一定规模的城市绿色空间,实现首都城市定位目标的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